深入理解cig,fastcig,php-fpm

首先,CGI是干嘛的?CGI是为了保证web server传递过来的数据是标准格式的,方便CGI程序的编写者。

web server(比如说nginx)只是内容的分发者。比如,如果请求/index.html,那么web server会去文件系统中找到这个文件,发送给浏览器,这里分发的是静态数据。好了,如果现在请求的是/index.php,根据配置文件,nginx知道这个不是静态文件,需要去找PHP解析器来处理,那么他会把这个请求简单处理后交给PHP解析器。Nginx会传哪些数据给PHP解析器呢?url要有吧,查询字符串也得有吧,POST数据也要有,HTTP header不能少吧,好的,CGI就是规定要传哪些数据、以什么样的格式传递给后方处理这个请求的协议。仔细想想,你在PHP代码中使用的用户从哪里来的。

当web server收到/index.php这个请求后,会启动对应的CGI程序,这里就是PHP的解析器。接下来PHP解析器会解析php.ini文件,初始化执行环境,然后处理请求,再以规定CGI规定的格式返回处理后的结果,退出进程。web server再把结果返回给浏览器。

好了,CGI是个协议,跟进程什么的没关系。那fastcgi又是什么呢?Fastcgi是用来提高CGI程序性能的。

提高性能,那么CGI程序的性能问题在哪呢?”PHP解析器会解析php.ini文件,初始化执行环境”,就是这里了。标准的CGI对每个请求都会执行这些步骤(不闲累啊!启动进程很累的说!),所以处理每个时间的时间会比较长。这明显不合理嘛!那么Fastcgi是怎么做的呢?首先,Fastcgi会先启一个master,解析配置文件,初始化执行环境,然后再启动多个worker。当请求过来时,master会传递给一个worker,然后立即可以接受下一个请求。这样就避免了重复的劳动,效率自然是高。而且当worker不够用时,master可以根据配置预先启动几个worker等着;当然空闲worker太多时,也会停掉一些,这样就提高了性能,也节约了资源。这就是fastcgi的对进程的管理。

那PHP-FPM又是什么呢?是一个实现了Fastcgi的程序,被PHP官方收了。

大家都知道,PHP的解释器是php-cgi。php-cgi只是个CGI程序,他自己本身只能解析请求,返回结果,不会进程管理(皇上,臣妾真的做不到啊!)所以就出现了一些能够调度php-cgi进程的程序,比如说由lighthttpd分离出来的spawn-fcgi。好了PHP-FPM也是这么个东东,在长时间的发展后,逐渐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要知道,前几年大家可是抱怨PHP-FPM稳定性太差的),也越来越流行。

好了,最后来回来你的问题。网上有的说,fastcgi是一个协议,php-fpm实现了这个协议

对。

有的说,php-fpm是fastcgi进程的管理器,用来管理fastcgi进程的
对。php-fpm的管理对象是php-cgi。但不能说php-fpm是fastcgi进程的管理器,因为前面说了fastcgi是个协议,似乎没有这么个进程存在,就算存在php-fpm也管理不了他(至少目前是)。 有的说,php-fpm是php内核的一个补丁

以前是对的。因为最开始的时候php-fpm没有包含在PHP内核里面,要使用这个功能,需要找到与源码版本相同的php-fpm对内核打补丁,然后再编译。后来PHP内核集成了PHP-FPM之后就方便多了,使用–enalbe-fpm这个编译参数即可。

有的说,修改了php.ini配置文件后,没办法平滑重启,所以就诞生了php-fpm

是的,修改php.ini之后,php-cgi进程的确是没办法平滑重启的。php-fpm对此的处理机制是新的worker用新的配置,已经存在的worker处理完手上的活就可以歇着了,通过这种机制来平滑过度。

还有的说PHP-CGI是PHP自带的FastCGI管理器,那这样的话干吗又弄个php-fpm出

不对。php-cgi只是解释PHP脚本的程序而已。

fastCGI

FastCGI是一个可伸缩地、高速地在HTTP Server和动态脚本语言间通信的接口,它采用C/S结构,可以将HTTP服务和脚本解析服务器分开,当HTTP服务器遇到动态请求时,会将请求转发给FastCGI进程,FastCGI进程执行动态脚本后再将结果返回给HTTP服务器,HTTP服务器最后将结果输出给浏览器,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请求的相应速度。

实现FastCGI有几种方式:php-CGI、php-FPM、Spawn-FCGI

nginx结合FastCGI工作原理如下图:

php-CGI是PHP自带的fastCGI管理器,有两个问题,

① 变更php.ini时必须重启php-cgi才能生效
② php-cgi进程崩溃或者被杀死后php就不能运行
php-fpm是从php5.3.3之后新加入的管理器,在更改php配置之后不需要重启,且由于加入守护进程,所以即使被杀死之后也能快速重启。

Spawn-fcgi是一个通用的fastcgi管理器,而不仅仅只针对php一种脚本语言。但它在效率、cup占用方面都不如php-fpm.

php-fpm

php-fpm是一个独立的进程,所以需要与nginx进行通信,有两种通信方式:

①tcp ②socket

这两种配置方式都需要修改nginx配置文件(/etc/nginx/sites-available/default)和fpm配置文件(/etc/php/7.0/fpm/pool.d/www/con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