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区块链存证到底是什么?

详解区块链存证到底是什么?这两年无论在科技圈还是在金融圈,区块链存证俨然成为了最热的词汇,没有之一,上一篇我们已经针对“区块链是什么”给大家做了一个说明。区块链存证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科技之后,目前最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不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知道区块链存证这个理念源于比特币,那区块链存证这东西到底是什么?怎么能让没有接触过这方面的人来知道区块链存证是如何运用的呢?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小故事来理解一下,到底区块链存证是什么。

详解区块链存证到底是什么?
有一个村子,金条是这个村子的交换货币,然而抱着金条跑来跑去很不方便,金条储存在家里又占地方,于是有一天,村长想出了一个好主意。

村长为了方便大家交易,宣布在自己家设立一个大账本,村民们上交金条,村长就在账本上做记录。此后比如小张拿两个金条换小李的一头牛的时候,就给村长打个电话说明情况。村长看看账本,小张是否真的有两个金条,如果有就划归到小李名下,再打个电话告诉小李。而小李得知转账成功后,再把牛给小张。

村长在村子里威望很高,于是村民们积极响应,纷纷把金条交给村长家,村长家的大账本正式运营起来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切交易都顺利的进行,只是随着交易的逐渐增多,村长一个人逐渐应付不了越来越多的电话和记录的工作,于是就雇佣几个助手一同管理,不过,问题出现了。有一个助手被人发现自己偷偷把别人家的金条记录在自己家的账下,村民们一齐表达了对他的不满,村长不得不将这位助手开除并承诺自己仍会亲自监督和审查每一次的交易,才将村民的不满慢慢的平息。到了秋收的季节,庄稼收货以后,村民们懒得换现金,就让村长把这个“大账本”推广到隔壁村,但是村长去了之后隔壁村根本不认村长的账本,这就陷入了尴尬的境地,村民们有点失望了。

第二年,一起突如其来的事故摧毁了村长的房子,幸好金库幸免于难,但是记账这一方式显然是无法再进行下去,村民们只能去村长家领会属于自己的金条。村民们取完钱后抱着沉甸甸的金条心中十分迷茫,连村子里最德高望重的村长也不是那么靠得住了,村长记账的方式已经成为过去式,那我们以后该怎么办?

详解区块链存证到底是什么?
这时有一个叫中本聪的聪明人出现了,“我来给你们指出一条明路,叫做‘区块链存证’,目前这个方法已经在我发明的比特币体系中实践和应用了,可以解决你们的问题。”

整个区块链存证中是没有中心统治者的,取代“村长”这一角色的是多个参与者的公平约束,所以任意每个节点的权利和义务都是均等的,每一个人手里都会储存整个区块链存证上所有数据。即使一个节点被损坏或遭受攻击,仍然不会对账簿造成任何威胁。也就是说在每个村民手里都有一本完完整整的数据记录,即使某个人忘记或者丢失了,除他以外的小王小李都能完整的还原出整本数据记录。

那区块链存证具体是怎样运作的呢?其实并不复杂,各家还是把现金转化成账上的记录,但是从此就不再大账本上记账了。当小张要拿两根金条换小李的一头牛时,中本聪悬赏一定的金额让大家帮着检验记账,第一个验证出“小张确实有两根金条并把金条给了小李”的人被授予“矿工”的称号并获得一定奖赏。“矿工”需要把这一笔交易写在一张编号001的纸条上;第二天小李拿出一根金条找小王买一只鸡,村民们便抢着翻阅大账本和编号001的纸条,验证成功后把交易内容写在编号002的纸条上,并在纸条上写上,“之前交易内容见001”,以此类推。这时候只要账本的“最初状态确定”,每一张纸条的记录是公开可验证并且有时序的,当前每个人持有的钱数都是可以推算出来的。通俗一点的说,区块链存证是一个收录所有历史交易的总账,每个区块种包含若干笔交易记录。

仔细思考一下这个体系,你会发现它几乎无懈可击。首先你不能凭空制造出它的货币,只能通过“挖矿”获得;其次你无法伪造交易,无法控制不属于你的账户。一旦交易被确认,几乎无法取消。若想彻底攻破这个体系,你需要控制超过50%的节点,才能够控制或者破坏整个网络。

有人这样评价区块链存证:“与其说区块链存证是一项新技术,不如说是一种新的思想理念。”区块链存证作为技术在比特币方面的早已全面应用,但是其理念上的革新,对各个行业来说才是区块链存证能产生巨大影响的原因。技术可能会逐渐被取代,但是革新性的理念才是影响经济社会的关键因素。

 

转自: https://www.ebaoquan.org/news/showNews?newsId=139